寫作祕密大公開:圖與文如何完美結合成一本書

課程長度:1 小時 24 分鐘
課程期限:永久觀看
開放時間:2023/11/13 12:00
定價0

創作如何發表成書?

文字與圖像怎麼結合最恰當?

Openbook年度好書獎、好書大家讀獲獎作家夏夏

X

三菱商事art gate program新銳藝術家獎得主蔡美保 

首度對談 盛大公開
 

【你將可從本次講座獲得】

1創作的起源與過程

2在創作中最困難和最驚喜的部分

3詩與繪本結合的創作歷程和方法

4閱讀童詩的方法和心得

 

詩人夏夏與畫家蔡美保將以合作的本書《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》為例,談論共同創作的甘苦。

詩人夏夏用「詩」回應對自然的觀察、時間的哲思、靈魂的追尋;

每一首詩搭配了繪者蔡美保的插畫配圖,為文字開拓更多想像的可能性。

 

【課程章節】

1.         《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》的創作契機。(~15:05)

2.         《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》跟過去的創作有何不同?(15:06~30:44)

3.         講者各自最喜歡對方在《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》裡的哪一個創作。 (30:45~42:17)

4.         講者在創作過程中遇到最困難、以及最感到驚喜的部分。 (42:18~01:00:38)

5.         如何閱讀《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》裡的詩和圖。(01:00:39~01:06:35)

6.         結語:《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》裡的彩蛋。(01:06:35~)  

 

【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】內容簡介

上學遲到的燕子會怎麼樣?
海的中央在哪裡?為什麼浪花從不去那兒?
夢中事物到哪兒去啦?
如果所有的蛋黃都用盡,我們用什麼做麵包?
天空為什麼一大早就穿著霧氣?
我要如何告訴烏龜,我的動作比牠還遲緩?
我是有時邪惡,還是始終良善?

你家有個問個不停的孩子嗎?或者你心中就有個愛問問題的小孩?為什麼這樣,為什麼那樣,為什麼不可以……

本書是像孩子一樣,是和詩人聶魯達《疑問集》對話的作品。

夏夏節選《疑問集》中的詩句作為題目,採用知名翻譯家陳黎的譯文,詩的正文則融入與孩子的日常對話,淬鍊成一篇篇溫柔又富哲思的詩句,創作出全新的童詩集。  

本書共有三十六首詩,分成四輯,依「閱讀理解能力」依序加深。上學遲到、落在城市裡的雨、被蚊子叮咬......這些孩子熟悉的日常都成了詩的元素,在溫暖童趣的詩篇中,回應對自然的觀察、時間的哲思、靈魂的追尋。  

與孩子一起享受問個不停的快樂吧!在問號中翻滾,激盪出無限想像力!

 

【作者簡介】

夏夏
熱愛寫作與生活,育有兩子。因為孩子太愛問問題,所以在持續創作熱愛的文字外,開始童詩寫作,一面記錄孩子的成長,一面用詩來回應孩子的提問。

著有詩集《德布希小姐》、《小女兒》、《鬧彆扭》。小說《末日前的啤酒》、《狗說》、《煮海》、《一千年動物園》。散文集《來日方糖》、《小物會》、《傍晚五點十五分》。編選童詩選集《小孩遇見詩-想和你一起曬太陽》、《小孩遇見詩-五個媽媽》,個人童詩集《有禮貌的鬼》。編選《沉舟記—消逝的字典》、《一五一時》詩選集、《氣味詩》詩選集。

【繪者簡介】

蔡美保
平常接案、教畫畫和創作的自由圖文工作者。大學念平面設計,曾任職出版社美術編輯,後到日本進修插畫,在東京的法國餐廳裡洗碗兼追夢了幾年。回國後將自己的故事寫成書,鼓勵好青年勇敢做夢築夢踏實!也畫繪本,希望孩子的童年裡也有快樂的夢。著有《東京・我的畫畫之路》(遠流出版)、《小紅飛機上班去》(巴巴文化)等書。喜歡書本、旅行、和閒晃。期許自己能不斷為世界提供一點點的美好,即使真的只有一點點也沒關係。
 


 

 

  • 寫作祕密大公開:圖與文如何完美結合成一本書
  • 寫作祕密大公開:圖與文如何完美結合成一本書 1:23:44

購課前,對於課程有任何疑問嗎?

歡迎所有會員在購買課程前,在此提出關於課程的任何疑慮或問題。

您需要登入後才能開始留言

目前還沒有任何討論或留言喔!

本課程的重要資訊都會在此公告

這裡會由開課單位或講師發佈課程的重要資訊,如果對於課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到「購課留言」詢問。

目前還沒有任何課堂公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