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1:燈猴、蛇郎君、虎姑婆的故事(有聲書首度上市)

課程長度:1 小時 15 分鐘
課程期限:永久觀看
開放時間:2022/06/05 00:00
定價149

 

《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1:燈猴、蛇郎君、虎姑婆的故事》

有聲書隆重登場

 

如果除夕時忘記燒燈猴,會怎麼樣?

鄭成功在臺灣生活的時間才短短數個月,殺伐精怪的故事卻遍布了全臺灣,為什麼?

臺灣北方有個洞窟,原來有一位住在風之根源的風婆?

 

&本書特色&

★專於臺灣神怪考據的「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」,首次為孩子打造的妖怪故事集。

★ 5則臺灣在地原生妖怪故事+5堂好玩又有趣的「妖怪事件簿」歷史課

★「社會科」最佳輔助課外讀物,從妖怪故事了解臺灣歷史、民俗、文化,以及風土人情。

 

&內容簡介&

〈向玉帝告狀的燈猴〉

◎如果除夕時忘記燒燈猴,那就要小心了,因為傳說中,要是不燒掉燈猴,放過三年後,燈猴就會成精,到時候,燈猴精可是會開始作亂的。

〈鄭成功斬除的妖怪〉

◎鄭成功在臺灣生活的時間不過才短短數個月,甚至不曾離開南部。但民間傳說裡,鄭成功率軍殺伐精怪的故事卻遍布了臺灣的東西南北,尤其在北臺灣,密集流傳著許多則鄭成功及大軍消滅精怪,使它們化成石頭的「精怪化山」傳說,彷彿鄭成功擁有不可思議的飛快腳程。 

〈因花締結的姻緣──蛇郎君的故事〉

◎《美女與野獸》的情節中有幾處與蛇郎君傳說類似,父親摘取花朵送給小女兒,女兒因此被迫嫁給野獸(妖怪),姊姊也嫉妒妹妹,這些傳說與故事在不同國家、不同地區,卻有相似的地方。

〈別替陌生人開門──虎姑婆的故事〉

◎虎姑婆故事流傳最廣的版本是,活下來的小孩在樹上淋下了熱油,燙死了虎姑婆。但某些版本的虎姑婆故事中,逃上樹的小孩選擇對外求援,之後被路過的人救走。還有幾個特別的版本,樹上的小孩最後竟然是被接去天上當月亮了。

〈住在風之根源的風婆〉

◎《生蕃傳說集》裡風婆的故事是這樣記載的,在臺灣北方有個洞窟,洞窟裡住著一位妖異的婦人。巴宰族相信洞窟是風的發源地,婦人則掌管洞口的開闔,也掌握了風的大小。

 

&作者簡介&

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

「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」於二〇一四年成立,主要進行傳說故事考察、文獻整理、小說寫作、實境遊戲設計等,以「城市還魂」為核心價值,期望將故事當作載體,揉合歷史、民俗、文化等元素,使大眾對土地的情感重新復甦,讓城市成為充滿意義的地方。

出版作品:

《臺北城裡妖魔跋扈》、《帝國大學赤雨騷亂》、《唯妖論:臺灣神怪本事》、《城市邊陲的遁逃者》、《說妖卷一:無明長夜》、《金魅殺人魔術》、《尋妖誌:島嶼妖怪文化之旅》、《臺灣妖怪學就醬》、《說妖卷二:修羅妄執》

得獎紀錄:

《唯妖論:臺灣神怪本事》入圍二〇一七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獎(自製類)

二〇一八年Taiwan Design Best 100在地文化推廣貢獻獎

《尋妖誌:島嶼妖怪文化之旅》獲選文化部「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」

 

&朗讀者簡介&

陳余寬

職業配音員,進行國語、閩南語的戲劇、動畫、遊戲配音工作已超過十年。曾擔任有聲書〈人間失格〉朗讀工作。

  •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1:燈猴、蛇郎君、虎姑婆的故事(有聲書首度上市)
  • 1.向玉帝告狀的燈猴 13:38
  • 2.鄭成功斬除的妖怪 16:42
  • 3.因花締結的姻緣──蛇郎君的故事 15:55
  • 4.別替陌生人開門──虎姑婆的故事 17:42
  • 5.住在風之根源的風婆 16:02
  •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1_五分鐘試聽檔 免費體驗 06:03

購課前,對於課程有任何疑問嗎?

歡迎所有會員在購買課程前,在此提出關於課程的任何疑慮或問題。

您需要登入後才能開始留言

目前還沒有任何討論或留言喔!

本課程的重要資訊都會在此公告

這裡會由開課單位或講師發佈課程的重要資訊,如果對於課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到「購課留言」詢問。

目前還沒有任何課堂公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