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溪邊到紙上──職業自然插畫家的淡水魚繪畫課

講師:李政霖 | 貓頭鷹
課程長度:7 小時 27 分鐘
課程期限:永久觀看
開放時間:2021/10/30 12:00
定價4500

這是一堂職業科學繪圖的進階畫技教學,也是第一次實際帶您到溪流中了解魚類的生態繪畫課。老師將帶您走過台灣東北角公路周邊的溪流,實際看到魚類的棲地環境,選擇每一堂課中所繪畫的特色魚種。讓您在繪畫之前先學會自然繪畫最重要的野外取材,並對筆下的淡水魚建立基本的認識。

 

 

當我們要開始動手畫一條魚,要如何下第一筆?

魚的身形構造看似單純,僅僅在軀幹上面有鰭。但凡不同的魚種,所有構造都有不同的生長方式。因此我們必須針對不同的魚種去解析、認識,才能做出正確的描繪。

 

在這堂繪畫課中,老師將會:

 

  • 帶領大家一步一步,從空白的紙下第一筆開始,逐步完成草稿,直到完成一幅完整的魚類自然插畫。
  • 教你如何管理顏色,包括調色盤的管理、如何使畫面達到顏色協調、製造畫面上的亮點、表現魚類色素的層次變化與質感等。
  • 如何拿捏相似物種間氣質的差異,譬如輪廓、構造、以及細部比例等關鍵要素。
  • 帶你判讀紙本與線上的參考文獻,掌握鰭條有幾條、鱗片有幾列、側線的形狀等關鍵特徵,並且符合科學、正確表現描繪對象。
  • 帶領你在科學性強的生態繪圖中,建立自己的藝術風格

 

1.     所有對台灣淡水域生態有興趣,想要學習野外觀察與描繪紀錄的學員

2.     希望涉獵專業淡水域領域的自然繪者

3.     已有繪圖專長,希望加強動植物繪畫的繪者

4.     對科學繪圖有需求的相關科系學生

 

A:魚類的形態變化非常地大,而魚的外觀,絕大部分取決於棲地的環境。因此,實際到野外看看不同環境中魚的模樣,是了解繪畫主題最直接、最有效率的方式。

 

A:科學繪圖很講究科學性,因此在視覺的表達上,正確與可信度非常重要。繪師需要耐心觀察物件本身的結構、色澤、質地等細節,才能描繪出原有的樣貌。在美術教室學到的繪畫技法,在美感上一定是有幫助的,只是不會以科學性為主要目的。

 

A:假使您是不太擅長畫畫的學員,在這堂課程中會按部就班介紹魚的各種構造,並且進行生態繪畫的基礎練習,直到完成一幅作品。不用害怕跟不上進度,因為線上課程可以一直重複看到會為止。
 
課堂中除了淡水魚的觀察與畫法,也包含了許多生態插畫常用的技巧,譬如色彩管理、設定繪畫物種的軸線與分段、打鱗片等等,適合對淡水魚領域、溪流生態有興趣涉獵的繪者、想學習專業科學插畫技巧的學員,以及想在科學插畫中建立自我風格的未來自然繪者。
 

 

A:這堂課程將以以十個單元,帶領您了解魚類構造的原理與差異。每個單元都將由溪流的實地取材開始,帶領您認識不同棲地中的特色魚種,接著依該堂課的媒材,教您如何觀察與描繪牠們。

  

A:學完這堂課之後,學員能夠深入了解台灣淡水魚生態與科學繪畫的專業技巧。學會判讀紙本資料與線上資料庫,畫出符合科學性的淡水魚繪畫。並且學會專業者色彩管理、水分控制、表達特殊質感等工作技術,讓您的畫技與專業度更上一層樓。

 

 

描繪魚種:台灣石𩼧、吳郭魚、日本禿頭鯊

1. 淡水魚身體概觀與鰭位置講解
2. 學習如何訂出魚身體軸線及將肢體各部位分段,方便描繪軀幹形狀
3. 觀察魚鰓的位置與意義
4. 觀察背鰭、尾鰭、胸鰭、腹鰭、臀鰭的形狀與大小及其意義

 

描繪魚種:苦花、烏魚、黑邊湯鯉

1. 從訂出身體軸線與各部位分段開始
2. 外輪廓描繪
3. 觀察不同魚的頭形與鰭位置的差異及其原因
4. 魚鰭形狀講解
5. 眼睛比例及位置掌握

 

描繪魚種:黑鰭枝牙鰕虎、無棘海龍、溪哥

1. 俯角描繪魚的身形:配合身體彎曲的角度訂出中軸線
2. 隨著魚身體擺動,觀察並學習如何描繪背鰭、尾鰭、胸鰭與臀鰭的形狀變化 

 

描繪魚種:日本禿頭鯊 vs. 台灣吻鰕虎、溪哥 vs.台灣馬口魚

1. 觀察並描繪相似魚種間的頭型、眼睛位置與嘴裂長度的差異
2. 如何描繪前後鰓蓋、唇部及骨片

 

描繪魚種:苦花、溪哥

1. 從觀察魚鱗的數量、形狀、立體感開始
2. 將鱗片繪製過程分解,學習如何在繪製鱗片的過程中,慢慢展現魚身體的立體感

 

描繪魚種:褐塘鯉、銀身中鋸鯻

1. 不同魚類鰭片形態與比例都有差異
2. 學習如何判讀科學數據,以此作為繪畫基礎

 

描繪魚種:短塘鱧

1. 描繪草稿
2. 分析魚身體的色彩分布,先進行上色規劃、處理基本色,再依顏色深淺依序上色打底
3. 學習如何處理特殊質感區塊,以及不同部位細節上的修飾
 

 

描繪魚種:溪哥

1. 繪畫材料講解與如何進行調色盤管理
2. 溪哥體色分區解說
3. 從溪哥頭部、眼睛、鰭條到身體橫紋的上色步驟一一拆解說明,
4. 學習如何對頭部顏色的層次進行增強,並對鱗片、側線、反光等細節進行刻畫
5. 最後整體修整,就得到一隻靈動的溪哥啦

 

描繪魚種:環帶黃瓜鰕虎

1. 環帶黃瓜鰕虎鱗片呈現彩虹般的顏色,這堂課就是要來學習如何以畫筆呈現彩虹般的色彩變化
2. 分析照片的色彩,規畫上色順序並開始描繪構造
3. 複習前面上色及色彩處理,並學習如何使用留白膠來協助繪製多種色彩的呈現
 

 

1.     由職業淡水魚繪者帶學員從野外取材開始,了解繪圖題材

2.     依照所繪構造切分章節,清楚傳授各部位描繪技巧

3.     長時數不藏私教授自然插畫的專業技巧,並帶領學員建立個人藝術風格

4.     教學細節可重複播放,學習效果勝過單一實體課程。

  • 課程總覽
  • 第一堂:繪之旅—課程總覽  免費體驗 19:24
  • 淡水魚類結構解析與草稿繪製
  • 第二堂:魚之形(基本構造)—各類魚種的基本素描 42:29
  • 第三堂:魚之形(比例)—各類魚種的基本素描 42:52
  • 第四堂:魚之姿—魚類姿態的掌握 50:53
  • 第五堂:魚之顏—魚頭基本素描 41:48
  • 第六堂:魚之鎧—魚鱗的描繪 33:37
  • 第七堂:魚之翼—魚鰭的細節處理 31:20
  • 完成彩圖與上色技巧
  • 第八堂:魚之彩—水份管理的基本功 1:07:59
  • 第九堂:魚之彩—顏色管理的基本功 54:22
  • 第十堂:魚之彩—魚的特殊質感表現 1:02:57
  • 課程附件
  • 教材下載位址

購課前,對於課程有任何疑問嗎?

歡迎所有會員在購買課程前,在此提出關於課程的任何疑慮或問題。

您需要登入後才能開始留言

目前還沒有任何討論或留言喔!

本課程的重要資訊都會在此公告

這裡會由開課單位或講師發佈課程的重要資訊,如果對於課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到「購課留言」詢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