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本來就會編劇:小野校長的6堂編劇入門課

講師:小野 | 積木文化
課程長度:1 小時 43 分鐘
課程期限:永久觀看
開放時間:2020/07/07 12:00
定價1200

你本來就會編劇:小野校長的6堂編劇入門課

劇本如何誕生?編劇的實際工作內容是什麼?
說故事的技巧如何培養?誰適合當編劇?

一位難求的編劇工作坊,窩在家,就能上!

臺灣新浪潮電影重要推手/臺北影視音實驗敎育機構校長
作家小野首支線上課程

被稱為「臺灣新電影浪潮運動重要推手」的作家小野,以特殊的「科學/文學」斜槓背景,帶來一套難忘的「野式編劇法則」,用第一手經驗帶領讀者認識電影劇本,然後,超越電影劇本。講者曾身為電影的企劃、編劇、製片、原著作者、版權銷售和劇本改編,甚至行銷等角色,也歷經兩家電視台在變革時的重要角色。近四年更擔任台北影視音實驗敎育機構的校長及教授編劇實作課。

✸ 第一堂 課程簡介 ✸
I什麼是「臺灣新浪潮電影」?
II 1982年發生了什麼事?是什麼造就了臺灣新浪潮電影?
III「新電影」和「舊電影」最大的差別是什麼?
IV所以,我們怎麼定位「臺灣新浪潮電影」風格?有哪些具代表性的導演?
V《戀戀風塵》、《童年往事》,臺灣電影中的「語言」演進

✸ 第二堂 課程簡介 ✸

I「電影類型」是怎麼發展起來的?以美國的「西部片」舉例。
II談談臺灣電影的類型發展?
III電影類型是如何運作的?會一直有新的類型出現嗎?

✸ 第三堂 課程簡介 ✸

I我是哪種創作者?編劇要具備哪些素質?
II如何成為一個編劇?如何開始寫劇本?
III當編劇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?
IV《意外》,多元觀點是電影的基本

✸ 第四堂 課程簡介 ✸

I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,故事是怎麼從田野調查展開的
II《恐怖分子》,田野調查如何改變編劇的觀念
III田野調查怎麼做?
IV田野調查完了,怎麼變故事?
V《驚爆焦點》,編劇如何「看見」故事並「說出故事」

✸ 第五堂 課程簡介 ✸

I《真寵》,不斷逆轉的人物關係
II《影子大地》,從穩定到不穩定的人物關係
III伍迪.艾倫,持續不穩定的人物關係
IV人物關係建立了,怎麼讓他們產生情緒和節奏?
V從分場大綱開始寫劇本吧!
VI情節如何推進?

✸ 第六堂 課程簡介 ✸
I檢視劇本結構的元素
II《恐怖分子》,簡單的故事如何發展出複雜的結構
III《穆荷蘭大道》,不燒腦,何苦拍電影?
IV《謎夜拼圖》,線性結構重組成非線性結構
V劇本何時才算完成?
 



【講師介紹】
 


小野/本名李遠。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,曾經前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(University at Buffalo,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)攻讀分子生物學,也曾經擔任國立陽明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助教。

 1981年受明驥總經理之邀進入中央電影公司,擔任製片企劃部企劃組的組長,和當時的同事吳念真及新鋭導演侯孝賢、楊德昌、柯一正、萬仁、張毅等共同推動影響台灣電影發展深遠的「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」。電影劇本五度入圍電影金馬獎,並以《恐怖分子》、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》、《刀瘟》等獲得英國國家編劇獎、亞太影展及金馬獎最佳劇本獎。

二十四歲時以《蛹之生》、《試管蜘蛛》等小說成為七○年代暢銷作家。創作類別豐富多元,小說、散文、詩及童話。並屢次獲獎,包括第二屆聯合報文學獎首獎、中國時報舉辦讀者票選「四十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」,《蛹之生》一書獲選為七○年代十大最重要書籍。目前文學創作已經超過一百部、電影劇本三十部。 

曾經出任台北電影節創始第一、二屆主席。在電視工作方面,擔任過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,及中華電視公司公共化後第一任對外徵選的總經理。長年參與不少社會運動,包括敎育改革、環境保護、基本人權、土地權等,為「千里步道運動」的發起人之一。 
近年來更努力倡議「文化在野」的觀念及投入影視音人才培育的計畫,現任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及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,成為大家口中的「小野校長」。


 【延伸推薦閱讀】 

《編劇魂》點我看更多!


★「臺灣新浪潮電影重要推手」首次公開四十年編劇心法,
科學方法直指核心,突破框架激發潛能。★

編劇是可以教的嗎?說故事有沒有通則?
故事大綱要寫多長?劇本有所謂的「格式」嗎?
正邪對抗、角色轉變是鐵律?導演期待看到什麼?
文學電影和電影小說有什麼不一樣?

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的人物從二十個變成兩百個;「三廳電影」帶來錢潮,也帶來局限;《成功嶺上》扭轉了僵化的愛國主義,學生電影一再翻新。田野調查只是基本功課,故事的選擇要像顯微切片一樣精準。創作關乎思想,技術只能輔助;故事和風格都是為了描繪主題,角色之間的關係隨時都像化學變化一般質變,情緒節奏帶來如力學原理般的力量,劇情發展發展簡直像是一場考古發掘的過程。劇本結構是用來表達創作者的創作觀點和形式。

被稱為「臺灣新電影浪潮運動重要推手」的作家小野,第一次公開從七○年代初入電影圈沉澱至今的心路歷程,並以特殊的「科學/文學」斜槓背景,帶來一套難忘的「野式編劇法則」,用第一手經驗帶領讀者認識電影劇本,然後,超越電影劇本。

於臺灣電影產業起飛、沉寂,又再度興盛的四十年間,小野曾身為電影的企劃、編劇、製片、原著作者、版權銷售和劇本改編,甚至行銷等角色,也歷經兩家電視台在變革時的重要角色。近四年更擔任台北影視音實驗敎育機構的校長及教授編劇實作課。

本書中,小野首度把電影圈如此豐富的實戰經驗轉化為文字,並透過八十部經典電影賞析,佐以珍貴的部分劇本原稿,傾囊相授獨門心法,深入淺出趣味十足。若你是電影工作者、學生,或喜愛電影的人,亦或是電影研究者、評論者或是相關內容製造者,本書都將帶給你全然不同的觀點。

 

我們得充滿真摯的情感,有一種非說不可的慾望,一切才可以開始。」──小野

  • 你本來就會編劇:小野校長的6堂編劇入門課
  • 關於這門課 免費體驗 01:38
  • 第一堂:臺灣電影史快講 23:50
  • 第二堂:電影的「類型」 14:41
  • 第三堂:什麼是編劇,寫劇本要具備哪些能力? 16:50
  • 第四堂:編劇的科學方法:田野調查+故事選擇 16:16
  • 第五堂:編劇的科學方法:角色關係+節奏情緒+故事發展 15:29
  • 第六堂:編劇的科學方法:劇本結構 12:48
  • 課程結語 02:17

購課前,對於課程有任何疑問嗎?

歡迎所有會員在購買課程前,在此提出關於課程的任何疑慮或問題。

您需要登入後才能開始留言

目前還沒有任何討論或留言喔!

本課程的重要資訊都會在此公告

這裡會由開課單位或講師發佈課程的重要資訊,如果對於課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到「購課留言」詢問。

目前還沒有任何課堂公告。